close
12/1
和玉婷認識後好處很多

昨晚公司同事被業主請吃飯

我倆眷屬無法參加還好和玉婷有伴

我們去同一家餐廳但自己一桌自己點自己喜歡吃的...吃的很高興

因為菜很大盤二個人吃不完請別桌自己同事吃

他們說還好我們救了他們因為業主老外愛喝酒跟本沒有點什麼菜

他們都吃不夠很餓

哈哈!自己出錢還是吃的比較爽喔

今天星期日住宿舍的同事

幾位都來飯店吃早餐(因為本飯店早餐有50元吃到飽)

吃完後大家散步回去我和老公也隨行要去市場

延路走發現有一小小的溜冰場(輪子的)地板是木板的又接的不是很好

所以看起來很難滑場地又小設備很簡陋

但是對他們小孩來說這已經是很棒的娛樂場所了

可見台灣小孩有多幸福啊


12/15
因為12/9老公排休假回台北

我們一起回去看看家人順便補些東西


12/12老公被公司分配到大同大學講管理學的課

二小時的課花了他整整二天整理資料不眠不休真是辛苦

回家休假反而更辛苦都沒有好好休息

一晃四天過了

14日早上又搭機飛胡治明市

隔日又回到了卡茂工地

又馬上去工地上班

老公簡直像機器不停的運轉我真的很擔心他的身體受不了

我從台北帶了一些名產請飯店的人吃

因為有同事提議飯店長期住應該打折

但是之提過飯店都不肯

這次趁我送名產騙他們說公司說太貴請我們搬便宜的飯店

看在送名產份上他們終於答應了

真是放長線釣大魚

主要是我和他們互動很好,他們喜歡我

我提議要求他們比較肯答應

每人每個月省台幣約3000元


12/24
第一次去西餐廳喝下午茶(喝咖啡配炸花枝)慶祝聖誕節

這裡也有很濃聖誕節氣份

中鼎照樣上班

下班後有些人去聚餐而已

我和另一位太太去喝下午茶自己慶祝聖誕節

來這裡第一次去外面的西餐廳喝當地的咖啡(這家是MV COFFEE 專賣咖啡還有其他小西餐吧)

這裡下午茶沒有賣蛋糕點心只有炸薯條或炸花枝等等

我第一次不知情點了咖啡牛奶以為就是像我們的拿鐵

我知道這裡沒有鮮奶以為會加無糖的保久乳

結果是加煉乳甜死人了

只好要一杯熱水加入才有辦法喝(還好他們咖啡都泡很濃加熱水剛好)

一杯約台幣40元(黑咖啡是約30 元)

還是自己沖最好喝

只是來了就出去好奇一下


12/31
跨年夜

在台北即使不出門也會在家看電視特別節目看到零晨

在這裡因為老公工作很累

(也許是心態也老了)都不想出門看看當地人是怎麼過跨年的

是否有煙火(聽說很貴不可能放)

於是我們倆在飯店他看書報

我看日劇

就這樣的只好想像台北小孩都去跨年看煙火了一定很熱鬧

還是故鄉好尤其是佳節倍思親

早餐飯店好多外來客來用早餐

因為今天是元旦放假日

卡茂唯一早餐吃到飽的飯店就是我們住的這家是當地的五星級的飯店喔

我想他們再有錢如果沒出國最大的享受也不過如此美食而已啦!和我們是無法相提並論的


2008/1/1
去吃西餐Valentin(有照片)

我中午和玉婷去吃西餐Valentin我們點雞排和Pizza分著吃

還有凱撒沙拉很好吃啊

平常晚上老公都不愛陪我吃

還好有玉婷陪我

來這裡第一次吃到西式的餐

凱撒沙拉比較好吃

其他不能和台北比

不過以這裡的生活水準這種享受已經很滿足了

這家下午茶有賣蛋糕ㄟ

下次一定要來嚐試看看他們的下午茶

唯一的不方便就是他們煮東西都很慢效率很差

只有我和玉婷倆人就都等很久更何況晚餐人多時

難怪我老公不愛來吧


2008/1/6
(有照片)最愛吃的零食

想想出遠門長期住外最幸福的事就是還能用到自己熟悉的日用品和平常最愛吃的零食

猜猜我最常帶的是什麼日用品當然是黑人牙膏和菜瓜布(洗茶杯很去油去污是天然的清潔劑)

零食類我最愛帶的是義義海苔餅乾、起士蛋糕(放冰箱凍庫才能保新鮮要吃再退冰)、

豬肉片和日本煎茶(綠茶)

當想家時看著帶來熟悉的書籍、雜誌配著自己最愛的下午茶(海苔餅乾和日本煎茶)

偶而黃昏等老公下班肚子餓時先來一杯桂格低糖麥片先充飢止餓一下就可以挨到晚上8:30老公回來一起吃晚餐

(工作忙不得已才那麼晚吃,否則很不健康,有時等不及還是自己先解決我挨餓的胃了)


2008/1/9
常常突然停電

來這裡很不能習慣的是常常突然停電

電力不足所以常常突然停電

一停都是一整天

宿舍打掃阿姨的女兒就被突破然停電困住在電梯內

實在很恐怖

還好飯店有發電機

否則一整天停電熱都熱死了

電視也常常不能看

難怪公司要來蓋電廠


2008/1/10終於碰到台灣人是---台灣台中來的一對夫婦講台語

來這裡這麼久今晚第一次在飯店樓下餐廳終於碰到台灣台中來的一對夫婦講台語

他們做水產生意(蝦仁小卷等從這裡進口到台灣去賣)

在異鄉聽到講台語好親切喔

我和老公就和他們聊起來了

那對夫婦說他們工廠在海邊更鄉下那兒越南人生活更困苦

他們也一直說我們太幸福了

可是他們雖然生活困苦但因為他們物慾少生活簡單所以也很快樂啊

像餐廳的服務生大都每天都笑嘻嘻的

每個月薪資大概台幣1500元至2000元不等

幾乎沒錢買零食更別說讀大學很多連高中都沒讀就出來工作了

其實他們都習慣了也不知到外面的世界是如此繁榮進步

他們只是都聽說台灣人都很有錢(但事實每個國家都有貧富懸殊的情況所以台灣人也有很貧窮的)

這裡有有很多有錢ㄉ人

但是他們的生活就只不過如此而已

無法像台灣有錢人有頂級的購物與美食享受


2008/1/13
早餐第一次吃到很特別的海帶甜點湯和滷甜的小鳥蛋

我們台灣海帶都是煮鹹味或涼拌

這裡今天早餐發現他們將海帶絲、豬腳筋和山粉圓煮成冰甜點湯

另一甜點是只煮海帶絲和山粉圓混在一起

山粉圓甜點在台灣是常吃

可是這裡儘然還加入兩樣是煮鹹的料理配料

真是好奇當然要吃吃看

還有滷甜的小鳥蛋(醬油加糖)反正他們愛甜食真是奇愛無比

我們滷東西糖往往只是提味加一點點可是他們是主要調味品

我覺得不難吃只是很不習慣很難接受

只可惜當我拿相機想去照時已經接近九點差不多吃光了沒得照了

咖啡往往也是甜死人

不管點任何飲料不想被甜死請記得一定要告訴他們"空若"(越語)就是不要糖

其實我最熟悉也常吃的早餐是烤土司塗奶油和花生配一杯奶茶或咖啡(有在家的感覺)

當然少不了先吃一盤水果


2008/1/14看影片「基因決定我愛你」

在飯店無聊時就是上網看書、雜誌,當然還有看影片

今晚看了一片「基因決定我愛你」我發覺很有趣

因為二位女主角都市做生化科技研究的

所以她們真對自己缺點研發了:『抑制基因肥胖藥』、『抑制基因咾叨藥』、和『抑制基因潔癖藥』

這些似乎我也很需要『抑制基因肥胖藥』和『抑制基因咾叨藥』這樣我就不用因為貪吃而胖體型
變胖

也不會因為看不慣家人一些習慣而天天咾叨,因而被嫌咾叨

當然這是影片但事實是沒這種藥了

否則那該多好啊


2008/1/17
越南人大都還不懂衛生習慣

這飯店的人都不懂衛生習慣

感冒咳嗽還貼著很近和我講話

真氣人

其中一位女服務生常來親我臉頰

大概熱戀當中和男朋友親不夠就來親我吧

可是她明明已經感冒咳嗽啊結果隔天我也感冒了


這裡的人都很沒衛生

杯子都喝來喝去

如果妳有潔癖保證你住三天就跑(因為三天你才會發現很多事情)

妳一定看不慣他們的衛生習慣

不要和越南人一起吃飯就不會有問題

辦公室請的越南工程師也都會偷吃宿舍冰箱別人的東西

道德習慣很差


2008/1/20
第一次坐船遊河到工地對岸鄉下的地方體驗越南人生活(有照片)

從飯店搭計程車十分鐘到一個渡船頭

我們手機打電話請越南人幫我們問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是那艘船可以坐

經過翻譯我們坐上一艘再半小時就要開的船

後來發現一位越南人很年輕結果是嘻皮的無賴一直糾纏我們真的跟他糾纏不清

他一直要錢(我們會懂肢體語言)

我們其中一位被糾纏的受不了已經準備掏腰包被我們其他人阻止

後來船要開時他就走了

船很簡陋(雖沒救生衣但有浮板)船上有魚腥味很不好聞

木板條釘的很低很難坐

因為船是延溪河可以隨便靠岸停留 人要下或上船的

所以本來直達是約30分鐘的因為半途停下來載貨和載人

結果45分鐘後才到達

下船收錢每人一萬元越幣(約台幣20元可是我們原先問工地越工他說才約16元...

我們被當外國觀光客比較貴)

到岸後上了小村莊只有一條很小的路只有摩托車和行人有小學校、小醫院、小雜貨店、小咖啡店
還有賣菜的小店

因為真的都很小所以只好都用小來形容

我們逛了一下到一家包商越工的宿舍(租來的)對面喝咖啡順便借洗手間(比想像中乾淨)

越工的宿舍(房東就住隔壁)房東家裡算是洋房當地有錢人

因為有電視和錄放影機和客桌椅

越工的宿舍和其他有些茅草屋只有大木板床什麼都沒有

還有幾條線在吊衣服而已

真的就像電視節目『世界這麼大』小豫兒去訪問的水上人家

全家擠一個木板床

傢俱電視什麼都沒有

小孩都沒鞋穿 很可憐

這裡很多學生還是穿夾腳拖鞋上課

當地小孩連拖鞋都不穿的滿街跑

聽我們講國語就很好奇一直盯著我們看

我們在異國大都被用異樣眼光看待(因為穿著也不一樣)

還聽我們認識的越南人說

他們的學生都還是只有上半天

因為很多人沒有錢就不能上學

上學人數少所以不用很多教室和老師

我想不知道是不是他們需要半天出去賺錢打工(國中以上)

一學期上午課

另一學期就上下午課

第一次實際踏入越南鄉下落後地方真是有感我們真的很新鮮很有趣

要回去時碰到一陣大雨 等了半小時雨終於停了

我們快跑到岸邊搭回頭船 因為下雨我們要搭的那船它從對岸剛好碰到大雨所以剛開到

否則我們還要再等半小時才一班六點也是最後一班次了 錯過了可能要自求多福了
越工要去工地也同一岸邊才2000越幣約台幣4元搭五分鐘就到工地了
回程船上沒有魚腥味 位置也較高舒服多了

還順便欣賞了一點點的夕陽 愜意多了

因為較少人上下船所以35分鐘就到達碼頭了

一下船又碰到同樣的無賴死纏著我們一段路

我們決定還是不給他錢 因為我們人多 有三個壯丁 不怕他

他自討沒趣終於就走了

如果一二個女孩千萬小心他用搶的

我們因為中午沒吃很餓(大家早餐吃太飽了)

決定走路去最近的羊肉爐店吃

大家覺得今天如果不要遇見無賴會是個難忘的經驗與回憶


2008/1/21
去PINKY吃漢堡和冰淇淋

我來這第一次下午去吃榴槤冰淇淋聖代很好吃又不甜

這家算是便宜又好吃因為冰淇淋又濃又香(四球冰淇淋外加新鮮水果和優格才約台幣70元)

我很喜歡吃榴槤水果所以我第一盤點綜合口味 發現榴槤口味只有二球吃不過隱

真的很好吃

漢堡也好吃(真材實料有肉、起司、洋?、蕃茄 不加蛋的約台幣36元)


2008/1/24被邀去西門子宿舍吃中餐

某天在飯店餐廳巧遇一位德國西門子業主太太

她是臺灣台中人聽我們講國語很親切就過來和我們打招呼

真是有緣千里來相會一見如故

互相交換當地電話和skype帳號可以互通感情

於是某日她上線邀請我去他們宿舍吃中餐

我們先一起去市場買菜然後才去宿舍

看見他們宿舍真是讓我驚嘆外國人的福利怎麼這麼好呢

每個人都可以要求住這高級宿舍但因為偏僻有些不方便所以有人不願意住

寧願住鬧區方便的飯店

他們分配的是二房二廳一衛坪數很大 環境清靜視野極佳

真像台北的豪宅

廚房和浴室的空間特別大從廚房往外看藍天碧綠綠草如茵

也像住高級渡假村反正都有人打掃又有保全


這種環境只要有伴沒有人會抱怨的(和中鼎宿舍簡直天壤之別 一個天堂一個地獄)

她叫我們可別這樣說

她住德國六年了

我們請她發表當德國媳婦的感言

她說了一些讓我鼻酸的往事不是婆家先生對她不好

而是她常隨他先生出國工作遇到某國家不讓她入境的事(害她四天都在飛行沒睡覺)

還有他先生帶三隻小狗一隻因為太緊張不幸死於機場

聊了很多之後我發現她是個堅強又心地善良的好女孩

她的人生也真的很多采多姿

她住過很多國家出門都帶狗一起飛行

她家的狗搭的飛機次數和去的國家比我多很多

(因為我沒養狗所以我才知道狗機票是按狗體重算的一公斤約台幣1000元)

還要看航空公司是否願意讓你帶狗一起坐在客艙(有些只能放貨艙)

還有些飯店也不允許帶狗他們有一次請人代訂飯店沒查詢清楚

等Check in 才發現帶狗不行進入

真是折騰一番還要再去找尋可以帶狗的飯店


2008/1/25
越南有錢公子哥們聽說工作態度很差

工地很多河內來的工程師聽說家裡都很有錢

上班只是當消遣配合度很差態度傲慢也不懂得尊重別人


(十四)生活的點滴:對越南卡茂的感覺總結

住了約三個月

雖然我沒有深入到更偏遠的水上人家

但我和飯店的人每天生活的接觸時間很長

我很喜歡他們

如果問我還願意再來

我會很肯定說短時間(約14天)我很願意再來

來看看這飯店有人情味的人

再來回味這裡我愛的法國麵包

再來吃螃蟹火鍋便宜又好吃

但是記住點菜時常常會出現不是我很想點的菜的口味

(因為不會越語雞同鴨講的結果)


謝謝傑哥、小吳、小夏、小阮、玉婷.....等不勝枚舉同事的愛顧(同胞愛)
讓我覺得雖然居住在異國也很溫暖


尤其很多東南亞熱帶水果很特別我都喜歡吃....

不像我老公就沒口福他都不愛...

還有一些他們特殊的涼拌菜酸酸甜甜的我也很喜歡


我不挑食的人很適合到處旅行到處吃....

只可惜我認床很嚴重會睡不好

卡茂這裡有靠海所以吃螃蟹很便宜...

尤其是他們的螃蟹火鍋很好吃...

和台灣不一樣...一盤米線和一大盤青菜和高麗菜絲微燙一下就吃 好好吃喔



來這裡沒有觀光景點除了吃沒有任何娛樂可言...

所以只要有好吃的餐廳都吃遍了

每個星期六或日比較早下班才有空去外面吃美食

工程師們總要慰勞一下自己工作這麼辛苦吧


97/1/29
老公終於可以結束他的工作部份調回台北公司...我們明天可以回家了

有點捨不得這住了三個多月的熟悉飯店和服務生...



台灣的朋友來長居住卡茂必備日用品

當地買不到的東西

夜用衛生棉

密封袋

台灣泡麵

台灣罐頭

新東陽肉醬和紅燒鰻罐頭(有其他國家鮪魚罐頭)

義美海苔餅乾........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497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